2023630日下午,糖心vlog第三十一次教授会议在崇远楼210会议室如期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在职教授、院办主任、学工办主任、教务办主任、各系主任及部分其他领导近3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议题为“糖心vlog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朱新福院长首先做主题发言。在发言中,朱院长强调了外语专业的重要性,并指出了在新形势下外语专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面对挑战,学院需要结合实际,对接国家战略,符合时代需求,积极推进外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他希望全院上下能够共同努力,既保持传统,也锐意革新。希望通过本次教授会议,各位与会人员积极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共商学院发展大计,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在随后的讨论中,与会的教授们紧紧围绕主题,从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方向、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小语种发展等多个方面畅所欲言,积极为学院的总体发展献计献策。

孟祥春副院长就“人才培养模式”主题,进行发言。孟院长指出我院外语专业植根东吴传统,有一定博雅性质、强调人文性、同时兼顾工具性,处在同类高校B+位置较高水平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应更为多元。总体发展思路可以从人的层面、专业层面和专业建设层面三个维度推进。在专业建设上综合考虑学科、师资、专业内涵、特色等方面,突出重点,综合推动。作为专业教师,应贯彻Practeasearcher理念,立足实践、投身教学、著书立说、服务社会,做大国良师。

赵爱国教授认为,外语应始于语言文学,超越语言文学。以本为本,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努力争取法英、俄英双学位,探索小语种专业发展新路径。

王军教授认为,语言既是本体,也是工具。应打破思维局限,拓展语言专业就业新方向。

刘宏刚教授认为,在目前的语境下,人才培养应注重对学生的引导,鼓励多参与名家讲座、专业比赛等,拓展眼界。学院应根据实际理性对标,充分挖掘自身优势。

李东军教授认为,外语专业受到国际局势影响较大,如何突破瓶颈值得深思。目前中小学对于日语教师有一定需求,学院可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考虑筹办日语师范专业的可能性。

在会上,宋艳芳教授、袁影教授、杨彩梅教授、季小军副教授、归溢副教授、朴明淑副教授以及朱颖、舒洪灶、顾小乐等学院部门和系科负责人都根据学院发展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

最后,严冬生书记结合学院发展现状做了总结发言。严书记指出,我院的专业经过长期发展,在新时代已经到了一个重要节点,但这同时也是瓶颈期。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应树立危机意识,主动谋划,尽早作为,尽力而为。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既要博雅,也要考虑国家现实需求;既要保持学院的优良传统,也要守正创新。全院教职员工要踔厉奋发,通过不断地改革创新来适应新发展格局,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教授会议开得简朴务实,讨论热烈,卓有成效。所有与会人员深受鼓舞,各位教授都表示,将更加齐心协力,努力工作,为建设高水平的糖心vlog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