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20日下午2点,糖心vlog语言研究系列沙龙第六期在崇远楼208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心理词库的增龄化:现状与进展,主讲人为糖心vlog张萍教授。

本次沙龙中,张教授围绕ageing lexicon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方法展开了研讨,聚焦词汇联想研究的词汇网络视角分享课题组已经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今后研究的方向。

 

第一部分 老龄与增龄

   首先,张教授分别界定了老龄与增龄的基本概念,并区分了老龄与增龄的相同点与不同点。结合中国老龄化的现状,张教授提出了老龄研究的社会背景以及语言增龄化的研究现状。


第二部分 词汇与增龄词库

   接着,张教授介绍了个体词汇发展的历程、词汇的呈现模式以及词汇的研究范式,并展示了团队的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发现等基本情况。

第三部分 研究课题展示

   最后,王鑫博士、马宇晗硕士和黄旭博士依次展示了研究课题的具体内容。三位研究生分别围绕大学生汉英词汇联想稳定性、联想网络的组织模式与结构和中国成年人英汉词汇联想网络特征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较为详尽的阐释。

第四部分 参会感想

 2023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 韩晋

 在聆听了张萍教授关于《心理词库的增龄化:现状与进展》的讲座后,感觉收获颇丰。张老师首先为我们厘清了“增龄”和“心理词汇”的概念,继而通过梳理研究背景和ageing lexicon的研究方法,得出了本研究的研究空间及其研究价值聚焦词汇联想的词汇网络视角,探究中国大学生及老年群体心理词汇的稳定性等变化情况。

 除张老师及三位课题发言者所讲述的专业知识及研究发现以外,张老师及其团队也给我们提出几点研究相关的方法建议,让我触动颇深,主要涵盖以下四点:一是做研究一定要有所聚焦,要narrow down,要认识到一个研究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二是要扩大视野,转变思维。我们需要关注社会话题,关注身边的人和事,结合细微之处来找寻研究点;三是要考虑现实研究条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有价值的研究;四是研究工具要为研究问题服务,做研究要先明确研究问题再思考分析方法。

 2023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 傅晨溪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我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张萍教授课题组关于aging lexicon课题的分享,我对于词汇联想研究以及词汇网络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张教授课题组研究的话题以及许多研究发现都十分新颖,给了我很多的启迪。此外,通过张萍教授的分享,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人文社会学科的社会价值以及研究意义,科研和社会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人文社科通过观察社会现象参与解决社会问题,如张教授所说虽然我们的研究没有办法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但是我们所有的人都在一直为之努力,这让作为研一学生的我更加确信人文社科的社会价值,坚定了在学术道路上探索的决心。

 2023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 关思扬

 张萍老师的讲座翔实而风趣,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由研究基础到上层建筑,张老师为同学们层层递进地介绍了何为老年语言学,何为增龄化心理词库,把课题的来龙去脉、背景知识完整而不失简洁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更重要的是,张老师将这个学术课题与我们的国情有机结合,富有趣味性的同时也发人深省。而三位学长和学姐则是将理论付诸于实证,用有说服力的语言把心理词库的增龄化用事实展现出来。论坛后张老师又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参会同学们的问题,为我们新生阐明了我们人文社科选题研究的意义,值得我们反复回味。

 2023级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生 郭钰滢

 在本次沙龙中,张老师及其课题组的三位同学为我们展现了心理词库增龄化的研究现状和进展。张老师课题组的研究是在目前我国老龄化增长迅速的背景下展开的,很具有现实意义。这使我认识到,我们语言学习者在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时,要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和发展趋势,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能惠及更多的人。讲座中提到的一些包括开展老年教育、进行终身教育,以及发展老年医学和老年语言学等帮助解决老年群体面临的心理、认知、语言等问题的措施,都为我们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会议尾声,张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作出总结,并对参会同学的提问做出解答。糖心vlog学术沙龙立足于交流学术观点,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氛围,为学生们提供了多样的研究视角,激发了学生们的学术灵感,有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