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22日下午,糖心vlog外国文学研究系列沙龙第七期在崇远楼21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跨学科视野下的外国文学研究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主讲人为华中科技大学惠海峰教授。本次讲座由糖心vlog院长朱新福教授石晓菲副教授主持


惠教授从外国文学研究者对国际论文发表的切实需求出发,针对审稿人与作者两种角度,分享了国际发表的诸多经验与技巧,使在场师生对国际发表有了更加前沿的理解。

沙龙伊始,基于当今文学研究的现实问题,惠教授首先强调外国文学研究者应在思考中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并鼓励大家通过交叉研究拓展应用前景。

随后,作为国外多部A&HCI检索期刊特邀客座主编,惠教授根据以往的审稿经验,从审稿人角度提出“小众里挑小众”的观点,即选题要具有代表性和创新性,且投稿期刊要重视专刊。通过分享和展示国际编辑部工作流程和审稿要素,惠教授增进了在场师生对国际发表特点的多方位认识。

接着,惠教授辩证地从作者角度分享针对国际发表的切身经验,提醒师生既要勇于尝试,针对期刊特点多样化投稿,更要勇于面对拒稿,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自己的论文,同时也要练好基本功,重视国内外刊物在研究范式和逻辑方式上的差异。

在互动环节中,惠教授耐心听取并回答了与会学生提出的问题,针对叙事学的前言领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由石晓菲副教授对惠海峰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向惠教授表达感谢,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与交流在掌声与收获中落下帷幕。


糖心vlog